close

終於   完成每學期一次的震撼教育---seminar

seminar   對北醫保研所的學生而言

是一學期中的   "超級重頭戲"



從碩一上   一次報告兩篇   

碩一下&碩二上   一次報三篇paper   

直到碩二下   報告自己的研究

每一場seminar   都要仔細聆聽.穿著整齊.努力發問

不得遲到   不得缺席

準時印摘要   發摘要   不然學期成績會有危險

每週都像是一場研討會   每個人都有一次上台機會

報告時間要控制在30±2分鐘   否則...請進行補充說明

台下有碩一碩二的同學   以及三位系上的老師列席指教



上台前  要讀n篇的paper   

試著把不同的兩三篇研究文獻做連結  

有時候花了整整一星期   還找不到"逗得起來"的文獻 

花時間唸完   卻發現無法連結   是常常有的事...

上台前一週   要印出雙面B4滿滿的摘要   還要製作圖文並茂的PPT

經過實驗室內部的幾次預報   讓學長姐&指導教授的批評和修改

還有自己練習幾次   口乾舌燥缺氧幾回   才終於到了上台那天



在主持人做完報告者簡介後   麥克風交到報告者的手中

接下來的整整一小時   報告者是全場的焦點

學長姐   同學   學弟妹   老師們

大家都看著你   在講台上呈現這1-2個月來的努力程度與結果

檢視著你的口條流暢度   台風是否穩健   

口頭表達能力   是否因為口誤造成誤導

簡報的呈現是否明瞭   前言.文獻回顧到研究動機

是否合乎邏輯以及連貫性

摘要是否有錯別字或敘述不明

簡報與摘要的英文文法   書寫格式   文獻引用是否洽當

都是聽眾們關注的焦點



在"發問題數"的要求下   同學們的踴躍   老師們的直接

身為台上的報告者   要有能力"招架"

要能有邏輯的引經據典   站得住腳   而不是強詞奪理的辯解

主持人控制時間   讓同學與老師來發問

面對每個人提出的疑問   要揣摩文獻作者的用意

對自己的研究   要能知道自己的當時的決定有何根據

講出的每一句話   有幾十隻耳朵在聽...

拿到"建議回條"後   除了同學的鼓勵打氣或建議

上面還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

然後   下週就要交出報告的Q&A   給大家問題的回覆...

學期末要把自己報告的主題   參考5-25篇文獻   寫成綜論型文章 (review article)

才終於完成seminar   這個大家不敢開玩笑的任務



被大家猛烈質疑發問   被老師公開場合批評   

在台上哭或是啞口無言   都是不被允許的...

就算哭   就算一時腦筋空白   也沒有人會幫你

這兩年共四次的seminar   當然有人出現這種狀況

那種心理壓力   是可以想像的

但是   經過幾次的訓練   大家都進步了

更知道自己的弱點   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



還記得碩一下   我也因為一篇文獻引用不當

讓系主任在學長姐&同學&老師們面前大聲斥責

「妳怎麼可以把這種錯誤的訊息傳給大家呢?」

「三四十個人的場合下   妳給了錯誤的資訊會造成多大問題!」

同學們與其他列席老師   也只能沉默   什麼話都不敢說

那陣子   我還嚇到路上不敢正視系主任呢!

心情低落到一個不行   覺得自己的努力被否定   被一大堆人看笑話

那天晚上   我很沮喪的去吃生魚片   

故意沾一大堆芥末   很有理由的眼淚盈眶...

seminar好恐怖   該去收驚一下...嗚嗚



今天4/30   是我碩二下seminar的日子

上週三meeting的預報   

Sakhile說

「雖然Vicky以中文演講   但是看slide都能知道要呈現的內容!

PPT簡單明瞭   一目了然!」

蘭老師說

「英文文法的部份再做修改   邏輯與流暢度都不錯!」

也向我詢問上台的順序   她會出席聆聽



今天終於完成報告    28分45秒

同學說   「我覺得妳講得好清楚喔!」

走回實驗室   想跟老師討論需要改進的地方

老師居然說「我覺得妳今天報告得很好.很棒!」

總是最嚴格挑剔   講評時還把學生弄哭的---我的指導教授   

竟然給予我如此正面的肯定與稱讚

我真是感動到快哭出來了...

我一直要求自己   努力做好   

終於在碩士班最後一次seminar   得到指導教授的肯定

「我覺得妳今天報告得很好.很棒!」

「妳講得真的很好!」

這些不敢奢望的讚美   居然是給我的...

我真的   深深的   為自己感到開心...



中間經歷多少熬夜趕工   

跑統計   製作table   找paper   寫討論   

修改英文   調整slide順序   製作動畫   標明重點

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努力控制時間

從3/1開始忙到今天   整整兩個月的煎熬

終於   備受肯定...



榮總收案還在進行   假日晚上還是聯絡著受試者

晚上依舊分析數據   撰寫論文

這樣的忙碌下   我還是完成了我的碩二下seminar...

我想對自己說   小威辛苦了...

眼前剩下年會.海報.以及口試...

妳一定可以的...



「看一遍我身後的荒野   才發現我又往前跨越

不怕前面還有多少試煉   一直走總會走到終點」


努力完成碩士班的每個挑戰   一定會更肯定自己

這兩年的成長與收穫   過程中的眼淚與歡笑

都會是最值得驕傲的事...



最後   我要謝謝我的兩位學長

從我碩一上到碩二下   總是給我很多的鼓勵和建議

即使你們已經畢業   不在北醫

還是這樣關心著我的研究進度   以及今天的seminar

報告前的鼓勵和加油打氣   報告後的肯定與體恤關心   

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同學們各自忙著研究   趕進度   無暇顧及別人

還好我有你們的陪伴   以及精神上的支持

這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

收到簡訊   真的很開心很感動!

在努力完成挑戰的過程中   也終於體會你們當時的煎熬

你們的學妹也快要畢業囉!!!

而且還能獨當一面的完成一個研究了呢!!!

恭喜我吧~



4月的最後一天   晴空萬里   

惺忪間   記得早晨下了一場大雨

我的報告   我的心情   和今天的天氣一樣

從傾盆大雨   轉變成34.9度的大晴天

今晚就好好休息放鬆一下

準備好   再接再厲   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907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